Skip to content

SPEECH BY MR ONG YE KUNG, MINISTER FOR HEALTH, AT THE LAUNCH OF LIANHE ZAOBAO’S BOOK “COVID WARRIORS: THE SINGAPORE WAY”

各位贵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1. 很高兴能够在农历新年之前和大家聚在一起,一同参加联合早报的新书发布会。

2. 我们从事任何的长期的工作– 无论是建筑工程也好、开创企业也好、甚至考博士也好 – 总是要分着阶段进行。每个阶段都是我们能够回顾过去的一个机会,可以检讨经历的一切,然后再重组我们的实力和资源,然后,继续地做下去。

3. 虽然对抗冠状病毒的道路是漫长的,还没结束,但我们奋斗了两年,今天的新书发布,也象征了过去几个月,这场战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不是突然间进入,而是在几个月内,慢慢地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4. 从最先在武汉发现的毒株,到现在的奥密克戎毒株;从我们的人体对抗病毒手无寸铁,到现在大多数国人都受到疫苗的保护;从开始的“清零”政策,到现在与病毒共存的决心;从思考怎么样实行“阻断措施”,到现在策划如何安全地开放;从2020年的鼠年,到2022年的虎年。我们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

5. 这条路走来不容易。许多国人受到了挫折,也做出了牺牲。这包括:小学生失去了许多交朋友、参加比赛和参加课外活动的机会。医疗团队承受了巨大的工作压力。许多航空和旅游业的工友因为边界的封锁,而保不住饭碗。德士和私召车司机等因为阻断措施、防疫措施,生意一落千丈。许多餐饮业和建筑业的商人,他们的业务受到了巨大的冲击。毕业典礼、婚宴纷纷被取消。也很多人因为疫情,痛失了朋友或家人。我相信大家都有自己个人的牺牲和苦衷。

6. 但冠病疫情,它也有自己积极的一面。在困境中,我们看到了全国人民战胜危机的韧性和毅力。我们要衷心地感谢那些对抗病毒时,有所付出、贡献的社会人士。他们包括了非常重要,坚守最后一道防线的医护人员;负责我们防卫和反应系统,例如接种疫苗、检测病人、负责追踪和隔离工作的所有人员;还有我们的教师、社会工作者、关卡官员、媒体工作者、车长、驾驶员、保安人员、清洁工人、热心公益的义工等等。我们应该向他们敬上万二分的感谢。

7. 冠病疫情也加速了推动数码科技的应用和接受率,加快了我们各各行业的数码转型。就医疗领域方面而言,疫情推广了远程医疗(telemedicine)的使用、在我们进入后疫情时代后,我相信它一定会继续地被广泛地运用,广泛地使用。在教育方面,居家学习加快了数码课程的广泛实行,提前落实了每个学生有一台电脑的这个愿景,提前了七年。

8. 我也希望经过了这一代人的危机,大家能深深地了解国家储备金的用途和重要。它成为了我们面对这次疫情时,一个坚强的后盾。政府能够通过及时的财政拨款,来缓解冠病对各各行业的冲击,尤其是帮助中小型企业,让它们解决燃眉之急,尽量保住国人的工作。希望我们年轻的一代从危机中领悟了这个“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道理,也明白我们这一代的国人,也应该要为下一代的国人着想。

9. 最难得的是我们全国一心的精神。在逆境中,我们体现了一个团结一致、富有高度信任的社会。国人听取医疗专家和政府的劝告,接种疫苗,并且遵守安全管理措施。政府也听取人民的反馈,有一个时期,大刀阔斧地检讨医疗管理方案,采取了不搞“清零”,不宣布自由日的中庸之道。

10. 彼此携手抗疫,让我们取得重大的进展。在几个月来,防疫措施能够现在地逐渐放宽、学生能够继续地上学、工作场逐步开放、旅游慢慢地复苏,这些进展大家有目共睹, 也让我们有信心应对新崛起的奥密克戎毒株,有信心的对抗它,继续走向与冠病共存的未来。

11. 《战疫勇士:新加坡之道》这本书记录了我们人民过去两年来,同舟共济,对抗冠病疫情的整个进程和努力。这本书除了勾勒出政府在面对疫情各个转捩点上的决策思路,也记载各行各业人士为了迈向与疫情共存,所付出的艰苦努力。这是一份意义非常深远,而且珍贵的记录。

12. 最后,祝大家虎年身体健康,幸福与快乐。谢谢大家。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