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peech by Mr Ong Ye Kung, Minister for Health, at the Public Free Clinic Society 48th Anniversary, 11 Dec 2022

大众医院院长罗桂清医师

 

中医管理委员会主席符喜泉女士

 

中医管理委员会候任主席张俰宾博士

 

各位理事、委员、来宾


     大家下午好。很荣幸受邀参加大众医院48周年院庆庆典。自成立以来,大众医院一贯秉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不分种族和宗教,不畏辛劳地为贫苦病黎,提供优质 且廉宜的中医药治疗。

 

2.     我衷心地感谢大众医院院长罗桂清先生和全体董事、医师们和全体员工。我希望大众医院继续发扬慈善的崇高精神,尽心尽力地为人民服务!

 

3.     大众医院在人口老龄化的新加坡,接下来会继续扮演重要的角色。我国预计到了2030年,65岁及以上的年长者会占总人口的约百分之25。

 

4.     随着人口老龄化,新加坡的慢性疾病负担也将加重。每四名年龄在40岁以上的新加坡人当中,可能会有一人患有至少一种慢性病。面对人口结构的改变,大众医院已在2009年推出别具一格的登门中医医疗服务,到全岛不同地区的养老院与活跃乐龄活动中心,为行动不便的年长者提供免费的中医诊疗服务。

 

5.     大众医院分布在全国不同角落,有五间门诊诊所,每月前往各诊所就诊的病患人数超过一万。作为“老年病中医治疗中心”的大众勿洛诊所,将为行动不便的病患者,提供免费往返诊所的载送服务。大众勿洛诊所也提供中风后遗症等相关慢性病的诊治。

 

6.     中医药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在养生保健及治未病方面,具有其独特的理论与见解,扮演着特殊且举足轻重的角色。随着国人对中医药的要求有所提高,中医师除了必须继续兼备医术和医德,更要致力于提升中医药领域的专业程度、疗效与安全性。

 

7.     中医药在新加坡的发展,有两个重点,今天值得一提:

 

8.     第一是预防性治疗。“健康SG”策略今年10月在国会进行辩论后已经通过,并在明年下半年逐步落实该计划。“健康 SG”是一项横跨多年的全国性计划,想做到“上医医国”的宗旨,把大家的思维从“病了求医”转向“未病先防”。

 

9.     我坚信中医师能很好地充当“健康SG”大使,支持我们的计划。例如,国人到大众医院看诊时,中医师可以向他们介绍“健康SG”计划的细节,并鼓励他们参与。因此,希望大众医院和各中医药团体,积极配合卫生部的政策与指导方针,为“健康SG”献出一份力量。

 

10.     我也在国会中提到中医界两个重要工作小组的成立,分别探讨《中医临床培训计划》和《职业与薪酬指导原则》。大众医院的医务主任、郭美伶医师是《中医临床培训计划》小组的组长。感谢她带领小组为新毕业的中医师提高临床看诊的能力与信心。

 

11.     同时,为了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加入中医药行业,《职业与薪酬架构》可以鼓励有志之中医师朝他们的职业目标努力。卫生部已收到两个工作小组呈上的报告,并正在探讨其中的建议。

 

12.     第二是科研。我很高兴得知,大众医院也展开了几项科研项目,如探讨中药对糖尿病前期患者的疗效等。我希望这些科研项目能够为中医治疗的有效性,提供进一步的证据,验证中医如何在预防管理疾病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以减少长期患慢性疾病带来的问题和风险。

 

13.     科研将是中医药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为行业打造新前途。因此,中医管理委员会有意成立一个中医药科研工作小组,检讨中医药研究现状,并提出未来中医科研发展的策略,以便考虑是否能让更多安全及有效的中医治疗纳入我国的医疗保健系统。这项计划正在策划中,希望明年中旬会向大家公布更多有关工作小组及其成员的进展。

 

14.     最后,我恭祝大众医院48周年院庆圆满成功,希望贵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把中医药慈善事业推向另一高峰,尽心尽力地为人民服务。借此机会,我也祝在座各位 “事事如意、身体健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