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PEECH BY MR ONG YE KUNG, MINISTER FOR HEALTH, AT THE OPENING CEREMONY OF THE WORLD CONFERENCE ON ACUPUNCTURE-MOXIBUSTION, 19 NOVEMBER, 9.00AM, AT RAFFLES CITY CONVENTION CENTRE

新加坡中医师公会会长 赵英杰教授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 刘保延教授

新加坡中医管理委员会主席 符喜泉女士

中国驻新加坡特命全权大使 孙海燕女士

各位来宾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很高兴出席世界针灸学术大会的开幕仪式。

2.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成立于1987年,现有253个团体会员,代表接近70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万中医药针灸专业会员。

3.     世界针联多年来宣传、推广针灸,其中包括:每年组织学术研讨会、鼓励针灸的学术交流、促进国际针灸界之间的来往、发展针灸教育、以及制定和推广有关针灸的标准等等重要的工作。

4.     新加坡中医师公会作为世界针联会员之一,担任理事会的执行委员,并从2007年起担任副主席至今。今天由中医师公会 承办的第10届《世界针灸学术大会》,主题为“弘扬中医针灸、护佑全民健康”。

中医药在国际上的认识

5.     几乎所有国家,包括新加坡,都采用各种传统医学,人们对于这些服务的需求也正在增加。

6.     因为各国的文化背景和政策有所区别,所以对于传统医药的立法、监管、正式教育,以及医疗保险的覆盖面,有不同的考量和要求,也因此有了不同的管制方法。尽管如此,针灸作为一种即安全又具有成本效益的治疗手法,已被广泛接受和使用。

7.     针灸不仅在亚洲国家盛行,也逐渐受到世界各国,包括欧洲、美洲、非洲等多个国家的认可,与现代主流医学并肩作战,为病人解除病痛。

8.     针灸研究也有上升的趋势,也逐渐证实了针灸的疗效。与此同时,一些国家也制定了针灸相关的指南。

9.     “中医针灸”除了在2010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列入《人类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世界卫生组织于2019年也首次将起源于中医药的传统医学,纳入非常重要的《国际疾病分类》(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Diseases)第11卷。可见,在全球化和人文交流的过程中,中医药在促进健康以及管理疾病的价值,已进一步得到国际认同。

新加坡中医药的发展

10..     新加坡的医疗系统是以现代西医学为主,而中医药也有重要的辅助作用。其实不只中医药,所有的传统医药都有辅助作用。这些年来,中医药和针灸普遍地被更多本地人接受和使用。

11.     新加坡卫生部在2000年立下《中医注册法令》后,开始注册本地针灸师和中医师。从2006年开始,本地的西医,包括牙医,完成针灸专业文凭课程并考获新加坡针灸师注册资格,就能注册为针灸师。目前已有140名注册为中西医兼通的针灸师。

12.     自1998年以来,随着卫生部法规的变化,许多公立急症医院提供针灸辅助疗法服务,以帮助患者缓解病症症状。此外,一些中医也能在急症医院、社区医院或疗养院设立私营的独立诊所,提供针灸和其他中医服务。

13.     2007年修订的指南也允许全科医生(GP)诊所提供针灸服务,进一步让更多人能够轻易地使用针灸服务。

14.     如今,中医药在我们的社区里无处不在。私人中医诊所、中药行、慈善机构等都提供中医服务,让更多国人受惠。许多慈善中医机构以免费或低廉的费用,提供中医服务。我们国家的全国人口健康调查发现大约一半的国人曾看过中医。西医也开始对 中医药学感兴趣。

中西医学的俱进

15.     虽然中医和西医是两个根本不同的体系,在理论、学科和疗法上大不相同,起源不同,但医者父母心,双方都致力于通过最适当的疗法来缓解病人的症状。

16.     西方医学是所有现代社会医疗系统的主流,这是现实。它的核心在于科研和医学证明。所以,如果我们要促进中医和西医相铺相成的作用,我建议,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7.     第一、利用循证医学来客观地证明中医药的疗效。我国卫生部在2014年推出“中医药科研津贴”,目前已投入超过50万元。针灸研究受到不少人的关注;在所有资助的研究项目当中,百分之57以针灸为主题。

18.     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针灸对于多种慢性肌肉骨骼疼痛,以及神经衰退的疾病,有显著的效果。2020年,我国卫生部属下的护理效能评估中心(Agency for Care Effectiveness)对针灸治疗腰痛和颈部疼痛进行了评估,并肯定其临床有效性、安全性和成本效益。

19.     之后,卫生部推出试点计划让腰部、颈部疼痛的国人能够在公共医疗机构的专科诊所,接受针灸治疗时,享有医疗津贴。

20.     接下来,如果我们要完全从传统的“经验性医学”过渡到“循证医学”,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探索和收集更高质量的临床证据,才能被主流医学接受,纳入我们的主流医学。

21.     科研是个漫长的过程。从设计研究、制定方案、获取伦理批准、制定科研流程、分析数据等等,确实不简单。不过,最终得到的结果,将让中医药得到更广泛的认可,让更多的国人能够受惠。

22.     第二、 提升监管制度。中医药与许多其他领域一样,不断地发展,与时俱进,以满足社会的需求。近20年,针灸出现了多种新型技术,反映了中医师们在改进技术方面的努力,为病患带来更好的疗效。

23.     但随着新技术层出不穷,也带来了监管的挑战。为了保障病人的安全,卫生部和中医管理委员会在2021年,联合发布了《针灸及其他相关治疗的一般咨询》,为本地中医职业者提供针灸相关的安全措施、禁忌标注、不良反应等指导原则。只有安全、规范、有效的施医方式才能帮助病人完全地康复。

24.     第三、中医药的整体观念和预防保健护理是大家都公认的。当我们把国家医疗体系的重心转向预防保健时,西医和中医之间同中化异,异中求同的机会就更加明显了。

25.     我们必须继续发展并探讨如何善用中西医的综合优势,来建立一个更有持续性的医疗体系。

结尾

26.     像今天的学术大会,这样一个珍贵的平台,我们可以让中医师们互相交流、切磋,共同探讨中医的最新发展。我也建议将来的平台,邀请更多西医来参与,中西医都能互相交流。

27.     最后,希望在座参加学术大会的所有人都能从大会中受益不少。谢谢大家!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